在教學的現場中,常會遇到學生問我說:「老師,這個顏色怎麼調啊!」

教「調色」這件事其實不容易,因為每個人的「色感」(色彩的感覺)是有所差異的。一顆柳丁擺在眼前,若我們照著感覺畫它,則每個人所畫出來的黃都會有所差異的。如果想畫出眼睛所見的那個顏色,這時就會出現一個問題:「老師,

這個顏色怎麼調啊!」

「調色」這件事,能教的是色彩的原理,真正在畫的時候,就得把個人的感覺帶進去,不要一昧的只想畫所見的顏色,也就是不用追求「非得一模一樣不可」這件事。

 

1 色料三原色   

一、色彩三原色-紅色、黃色和藍色

以色彩原理來說,三個顏色即可調出大部分的顏色,想想看家中印表機裡的顏色有哪些顏色,是不是就是這個三個顏色再加上一個黑色,因此,此四色即可調出所有的顏色,也就是四色印刷。但是當我們真只拿這四色來畫的話,你會發現跟本沒法調出所有的顏色的!因為,我們沒法像電腦那般精準的拿捏顏料的比例!!還是多買個幾色吧!

 

2 色料三原色-混色   

二、色彩混色

 黃色和紅色相混產生橙色、紅色和藍色相混變成紫色、黃色和藍色相混變成綠色。若再進一步相混又可產生更多的顏色。

 

3 十二色相環   

三、十二色相環

這個圖表,即可看到顏色的變化,中間三角形的三個顏色即為三原色,相調後產生外圍的橙、紫、綠,再往外形成十二色,因此稱之十二色相環。這十二再微調,即可產生更細微的顏色變化。

 

4 寒暖色系與中性色   

四、寒暖色系與中性色

暖色系給人一種溫暖、熱情、歡熱的感覺,在空間感知上給人前進感;寒色系給人一種寒冷、冷漠、憂鬱的感覺,在空間感知上給人後退感。中性色即介於兩種感覺之間的色系,說他們冷呢?還好,熱嗎?也不至於,所以稱之中性色。

 

5 對比色   

五、對比色,亦即補色

 色相環中直徑兩端相對的顏色,因為顏色的差別最大,所以稱這兩個對比很大的顏色為對比色。兩個顏色並置放在一起,會把個色彩完全的顯現出來,以綠色為例,紅就更紅,綠就更綠,但是若把這兩色相調,那麼顏色就容易髒。

 

6 類似色  

六、類似色、鄰近色

色相環中位置在附近的顏色,因為彼此的色差最小,所以我們稱這兩個類似的顏色為類似色。例如:黃色的類似色為黃橙與黃綠,紅色的類色為紅橙與紅紫,藍色的類似色為藍綠與藍紫。色彩的運用上,類似色是一個相當安穩、協調與舒服的色彩配色。

 

7 彩度與明度  

七、彩度與明度

所謂「彩度」係指色彩的鮮艷度,「明度」係指色彩的亮暗度。

色相環中的任一個顏色,其彩度都是高的,也就是很鮮艷,欲降低其彩度可加白或加灰、黑,以圖片中的紅橙色為例,其加了白之後色彩會變亮,但彩度會降低;加了黑或灰後色彩會變暗,也就是彩度降低。在畫油時可如此運用,但若是畫透明水彩的話,我們就幾乎不用白色了,欲使色彩亮起來,是加水稀釋讓色彩變淡,以透顯出紙張的白來,其色彩就會變成淡粉橙。

黑白灰即為無彩色,白色的明度高,黑色的明度低。

我們在繪畫的調色上較少用黑來調色,因為對於初學者而言,容易將顏色調髒,因此,我們可用色相環中的類對比色系來降低彩度,例,紅橙色欲降低彩度時,可改用綠色或藍色來代替,其調出來的顏色即為咖啡色系。

那麼,黑色就真的不能用嗎?其實不然,當你抓到色彩的調色的要訣後,是可以用的。適量的運用黑、灰,可調出美麗的中間色調。

再談一下「中間調色彩」,所謂的中間色,即將顏色看成黑白,其明度介於中間灰色地帶的顏色,用鮮艷度來看,不是很鮮艷也不是很暗濁的色系。在生活中的用色上,這是大量被使用的,因為其色彩讓人看起來很舒服。

 

 

文章標籤

cl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20140327 盤中果  

天氣熱了!多吃蔬果!

cl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0322水果與壺 s  

1、先描寫形狀,

2、再上其物體顏色,

3、續做其幾何形體體感,

4、最後才是描寫細節特徵。

這是繪畫的基本大原則!

cl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冬末初春。
夏日 工作室成立了半年了~
看著學生們認真的學習及成果,開心不矣!
每個星期一下午,是工作室歡樂美好的時光,
畫畫、聊天、下準茶…
新的一年,將會是更美好的!!

20140204 呂明錦 閩南建築.JPG  20140204 柯茜文 閩南建築.JPG 20140204 張丹碧 山城一景.JPG 20140204 張丹碧 雪景.JPG 20140204 張丹碧 橘色城堡.JPG 20140204 張丹碧 臨作.JPG 20140204 張丹碧 籃中橘.JPG 20140204 陳曉莉 南瓜靜物.JPG   

文章標籤

cl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08 Wed 2014 11:27
  • 筆觸

筆觸變化1筆觸變化2  

這是一個筆觸的練習,開發個人筆觸的不同變化!

筆觸如字跡筆劃,可學習他的好,亦可開發自個的好,

多多練習與嘗試,你將會找到自個的筆觸,

然後,他就一直跟著你,

你將獨有他!!

 

文章標籤

cl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1031120 淡水夕照  

夕陽,人人愛看,

是看到她的美麗呢?還是看到時間的流逝!

美麗,在於傍晚色溫所呈現出來的溫潤色彩,

美麗,也因為她就這麼的短暫的美麗了一下!

 

 

 

cl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1031206 清境秋樹  

通常,我在畫靜物時,會用尖銳的硬筆觸描繪,

然後,當我們走出室內,來到戶外的景色時,

則又將硬筆觸收回,改用溫潤的鈍筆、側筆來描繪。

靜物的練習著重在基本造形物的體感練習,

因而用硬筆觸層層疊疊的做出豐富的明暗調子。

風景,其造形的變化就多變了!因此,運用側筆及適當的塗抹,

可做出多變且豐富的造形及其材質變化。

作品中樹葉的柔動感,即是用側筆的溫潤及其寬筆觸的深淺調子變化所描繪出來的,

試想,若樹的葉子的描繪改用尖硬的筆觸,可能就不易描繪出如側筆般那樣具有風動的感覺來了!

cl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1129 呂明錦 北海道

20131129 呂明錦 藍紫色調靜物

20131129 柯茜文 北海道

20131129 張丹碧 水流屋

20131129 張丹碧 臨作

20131129 趙又秦 藍紫色調靜物  

 

cl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1120 雞蛋花  

花,淡雅的色彩,怕在白紙上,不小心就畫得過黑,失去了淡雅的色彩,

因此,先畫上背景,將花襯托出來,再來畫花,就比較不易將她畫暗了!

花瓣上的筆觸,建議順著花瓣紋理,用側筆、鈍筆或軟筆畫她,比較容易表現柔軟的生命感。

cl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1031120 基隆望幽谷  

這日,天氣真是好呀!就風大了點,剛架好畫架,就被一陣風吹倒,

沒有繩子,只好把身上的工作服脫下,當繩子,將畫架綁在欄扞上,

如此一來,做畫才不會太驚心!

心之所想的構圖,右上角的基隆嶼是畫不進來的,只得將之左移些了。

視覺的動線上的安排,以右下角的礁岩浪花為視覺起點,

延著左上斜升和左方的近景崖壁相接,再接連中景遠的層層山巒後推,將空間拉遠。

再接由左上中景的岬往右指向基隆嶼,

最後視覺又在浪花往近景推,於是,視覺又回到右下角的視覺起始點。

 

cl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