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了! 

我們上山吧!這裡是清境,整個山頭異常的熱鬧!

最美的地方就只有這青青草草原了,及環繞的層層山巒與大氣的變化,

能避開人潮是一件好事,我並沒有走在園區裡的步道,

而是自行在這山頭裡自個走自己的路,幾乎是沿著山脊而走~~

21031101 清境雲朵

看看這畫裡的步道,就知道我站的高度

人呢?我一個都沒畫~~哈~~

這日,我是從合歡上下來的,原是多雲的天氣,沒想到來到這時,

竟然撥雲見日,在這午後時光裡,

而眼前也飄來一大朵雲~~

21031101 清境晨光  

同一座山,不同的地點,

這是隔日的清晨。

清晨,空氣及陽光特別的清朗,色彩也清亮了起來~

這兒其實挺不錯的,就人多了點!民宿多了點!

躺在草原上野餐談天寫生,多好呀!

還有那陽光,真是迷人呀!

 

cl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1025 有小冊子的靜物  

試著練習盆器造形的構成--「對稱」,也就是輔助線(我常說蓋房子需要搭的鷹架)的應用。
另一個要點就是小冊子的「二點透視」的運用。
簡單的四條線,聽我說來簡單,畫來輕鬆,實際畫來又好像不是那麼回事~~呵~~
透視,多多觀察,多多練習,再回過頭來看透視的原理,就比較容易真的理解她!

關於對稱造形物的構成及透視,未來有空再談!
今晚有個課程計畫要寫~~~

cl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畫面的構成

單一個體的描繪練習會了之後,我們緊接著來處理畫面的構成。

畫面的構成大概有三個程序重點:

基礎-形1  

1、經營位置。(很重要!!)

首先我們把空白畫紙先想像成一舞台劇的舞台,所要描繪的對像物想像成男女主角、配角和佈景,然後自己是導演。那麼請問:在正式演出前,你是否會採排?採排的時候是否會注意佈景、男女主角及配角等等的位置關係?我想,答案應該是要的。在畫一張畫時,構圖的第一步驟就是經營位置,一如舞台劇的採排,因此,在起稿時,我們只須將所要描繪的物體用鉛筆粗略的在畫面勾勒一下位置,如果這時物體位置和比例關係在畫面達到一種均衡及協調的美感時,此時,我們即可進入到下個階段,如果發現位置不是很理想,那麼請趕快修改,若不及時修改,後面可能就會出問題了!屆時要改就捨不得了。

基礎-形2  

2、勾勒雛形

位置佈局好了,再來就是用「線段」大概的把形體勾勒出來,畫面的構圖就具備一個雛形了。這時,請再停筆自我檢視一下畫面的構圖有沒問題:物和物之間的比例、位置及空間關係是否均衡協調,會不會太高了、太低了、太左了、太右了,若發現不均衡,就得馬上修改,因為這時只是大略的雛形而已,還來得及!若當初急著將形體正確的描繪出來,此時發現構圖有問題,你一定捨不得更改了!

基礎-形3  

3、正確的形

就繪畫的視覺心理現象而言,直接描繪正確的形是一正常的現象,因為描繪者直覺的反應就是想看到正確的形,因此就本能的描繪起來。形體的描繪不算太難,只要在描繪的過程中適當的修改就能成形,除非對象物的造形太難之外,大部分的繪者都能描繪得出形體來。也因此之故,初畫素描者在構圖上常會犯著一個毛病,就是常略過前兩個步驟,直接進入「正確形體」的描繪,然後,等構完圖後,才發現畫面出了問題,可是又萬般的捨不得修改,這是因為繪者已花了相當多的時間才把畫面構好圖,此時怎麼捨得。因此前兩個步驟比最後一個步驟來得重要。真的!

基礎-形4  

最後,繪者可以開始上明暗或色彩了!
  

文章標籤

cl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形與明暗

形與明暗3

基礎-形與色

視覺藝術是要被看的,因此構成的第一要件可說就是形了,接著就可以此「形」來承載著明暗及色彩。

          在初畫素描時,對於形的描繪,建議以「線段」來描繪而不要直接一筆描繪。我們可以回想一下自己的繪畫經驗或是視覺經驗,應該看過小朋是如何描繪形狀的,他們會一筆一條線直接描繪,只是在過程中會一直塗改,直到滿意為止,這就是因為所繪出來的形體不輔合心中那個意象,因此會一直的修改,直到滿意為止。

          前面提到,視覺藝術是要被看的,當所畫出來的線段形狀不輔合所描寫的對象物時,我們就會開始塗改,因此,既然都要修改,那就用輕淡的線段大略的描繪出一個雛形,然後再慢慢的修改它,直到形體輔合心中所見的物象時,再用微重的線條將準確的形體描繪出來。

  形狀有了,那接著就開始給它明暗。明暗,一如前文提及,是藉由筆觸的反覆重疊所產的。至於筆觸是否要順著形體而繪,那到不一定,依著形體所繪的筆觸會很美,但在畫的過程中,受限性則較大。在此,筆者採用的是依著自己喜好的筆觸重疊方法繪之,重點在於其所繪的明暗調子變化須落在物體所該出現的位置,關於這點,畫者就得客觀仔細的去觀察描繪對象物的明暗變化和位置關係。

形狀對了,明暗位置及形狀也對了,最後就對了。  

文章標籤

cl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鉛筆.筆觸.調子

基礎-鉛筆、調子  

以德國【STAEDTLER】為例-藍色筆桿
2H    H    F    HB    B    2B    3B    4B     5B    6B
 亮-------→灰-------→暗
專有名詞稱作『調子』或『明暗調子』

◎鉛筆可分成兩類:
依質地可分為軟硬,依調子分為亮暗。
H的筆質地是硬的,調子是亮的,數字愈高代表質地愈硬,調子愈亮。
B的筆質地是軟的,調子是暗的,數字愈高代表質地愈軟,調子愈黑。
F與HB則可歸類為軟硬質地與亮暗調子的中間質。
此品牌的鉛筆尚有7B與8B是為炭精筆,其材質與鉛筆相異,鉛筆會反光,炭精筆不會,故而此兩種筆不適合相混合使用(對初學者言)。 

◎鉛筆筆觸的變化與方法

基礎-筆觸2

筆觸有如我們書寫文字的字跡筆劃,個人有個人的風味與特色,並沒有一定的標準與畫法,重點是如何達到視覺上整體的合諧與美感,就如書法中有不同的碑帖,看您喜好哪種字體,然後以此字體為書寫的主體。若想以不同的筆觸混合運用,則要考量到視覺上整體的合諧與美感,這就需要多一點手繪經驗與視覺美感經驗,也就是所謂的功力。再以書法為例,如何將不同的碑帖字型混合運用,考驗的就是書寫著的功力了,亦即如何混合搭配,而又能搭得很美。
          鉛筆素描筆觸的首要前提是儘量的畫密,這裡的畫密,指是並不一定非得畫到看不到間隙,它亦可保留適當的間隙,只要間隙的疏密變化不要差異太大即可。
           筆觸的變化可分為長、短、輕、重。其重疊方法,後畫的筆觸與先前的筆觸交疊的角度儘量小,亦即建議少用垂直的方向交疊,垂直性的筆觸在視覺的感知上,比較衝突,於是會覺得調子較硬。我們可做個小試驗,用同一支筆同樣的力道,畫交疊角度小的筆觸與交疊角度垂度的兩種筆觸構作模式,兩相比較會發現,角度小的筆觸所呈現的調子變化較順,角度大的筆觸呈現的調子較硬。再說垂直性筆觸,此法不是不可行,而是對於初學者而言較不易處理,往往其呈顯出來的調子較為生硬與不柔順。總地說來,筆觸的交疊構作模式,只要考量畫面視覺整體的合諧與美感的前提下都是可行的,而此構作模式是需要繪者自行去探尋的,只要累積到一定的手繪經驗,自然會找到一種適合自己的方法,而此方法也是他人所畫不來的。

      調子與筆觸的變化 

基礎-觸與調1

素描調子的明暗變化,基本上是由筆觸反覆重疊所形成的,在亮調子的部份筆觸重疊較少, 隨著筆觸重疊的次數增加,調子則漸次的變暗。

基礎-觸與調3  

在畫暗色調的物體時,比較不建議直接拿暗黑色的筆直接畫想要的暗調子,因為這樣的畫法所形成的暗調子其色調質地較薄,少了一點層次上的美感,最好還是由偏亮調子的筆著手,只是在換筆的時間點可以縮短,另方面若直接拿軟且黑的筆直接畫暗調子的話,也會形成一種看起來粉粉的質地,這是由於紙質表面紋理凹陷處沒有被鉛筆所畫到而形成的,因為黑筆(如5、6B)太軟只能畫到紙張紋理的凸處,於是凹陷處紙張的白就被透顯出來了。
          這是大部份初學者再畫到暗色調的物體時,常會出現的問題,也是筆者在教學時常提及的「質地」問題。關於「質地」的部份,筆者會再後面談及,在此先暫時擱置,我們先來談畫面的構成。

 

 

文章標籤

cl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油畫用具

1、四開作品袋 1 個(裝載所有用具材料)

2、調色盤(折疊式)1 個

3、顏料 - Winsor & Nenton(牛頓)12 色 1 盒(37ml)

4、15、37、11、40各 1 支

40、26、8、4、5、1、44、2、3、11、37、43、10、15、21、30、24(由左而右)

單支買法:

40、26、13、9、4、5、6、1、44、2、3、11、37、43、10、15、21、47

共計18支

4、繪畫用油 - Winsor & Newton

     A、無味松節油75ml   1 瓶。

   揮發性油。用來稀釋油彩,以揮發方式來加速乾燥時間,同時亦可用

   來清洗畫筆與其化使用工具。味道較傳統松節溫合不刺鼻。

     B、精煉亞麻仁油75ml   1 瓶。

         性油。以氧化方式,改變油彩的密度與乾燥時間,使畫面由外而內

         的凝結一層結實耐久的保護膜。味道溫和。

      註:兩者混合比例約為1:1左右,倒入直筒式油壺裡,總量不要超過油壺一半。

     C、另有一種快乾油可選用:『LIQUIN』75ml

以上繪畫油,請在傳統的『松節油+亞麻仁油』或單用快乾油『LIQUIN』兩者間擇一使用。

5、洗筆用油 – PING洗筆液(老人牌,無味)。

6、直筒式油壺 1 個

7、筆洗器(小)1 個

8、洗筆刷板 1 個

9、畫刀 1 支 

10、日式畫布夾 1 組(4個)

11、筆(百晟-黃筆桿)10支

0 × 1支

       4 × 1支

       6 × 2支

       10 × 2支

       12 × 2支

       14 × 1支

       16 × 1支

12、ISABEY水彩筆 2 × 1支(簽名及描繪細節用)或小號尼龍筆。

13、水溶性色鉛筆(灰色或褐色)1支

14、畫布 – 6F×2張

15、工作圍裙一件

16、30㎝左右的小方巾或抹布一條(擦拭手用)

17、報紙數張

油畫用具

顏料以色相環裡的12色為基準再自行曾加喜好的顏色,品牌不限。

圖示顏料是為 - Winsor & Nenton(牛頓)12色1盒(37ml)

 4、15、37、11、40各1支

排列上為 40、26、8、4、5、1、44、2、3、11、37、43、10、15、21、30、24(由左而右)

單支買法:

40、26、13、9、4、5、6、1、44、2、3、11、37、43、10、15、21、47

共計18支

白色用的量大,可選擇大條的。

2 摺疊式調色盤-展開2 摺疊式調色盤-摺疊

調色盤(折疊式)

2 顏料排列

顏料的排列。

個人用色上不喜好咖啡色(個人因素,說來話長~不愉快的經驗…),所以沒有排列在其上。

另21號顏料一時缺色,改用他牌替代。

3 油畫筆-百晟-2

3 油畫筆和畫刀

平價好用的筆,推!以及畫刀

3 筆

水溶性色鉛筆,打稿用,及ISABEY水彩筆 2,細節描繪及簽名用。 

 

4 油壺、調和油、松節油

傳統上的用油:松節油和亞麻仁油,兩者相混於油壺使用。

4 liquin油

快乾油,適合畫細膩寫實風格用油,油潤好用,乾得也快,

若想拿來畫有筆觸筆調有厚度的,例如印像派式風格,則得少量使用!

用太多太滑潤,筆調會不見~

5 ping洗筆液

較無味的洗筆液,好用!

5 筆洗器

洗筆器

6 洗筆刷板

洗筆刷板。我太晚認識它了!太好用了。

它是幾年前開始教油畫時,準備教具時才知道的好東西~~我以前怎麼會不知道這東西呢?

因為以前都不洗筆....哈~~

7 6F畫布×2

畫布

7 日式畫布夾

這個畫布夾,比傳統的好用,也較貴!但輕巧好用,簡潔!不傷畫布!!

 

 

  

 

文章標籤

cl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夏日.painting studio  

開放學習也已一段時日了,就在這個夏日裡。

這個夏日,天真的是有點給他熱,開始的時候,冷氣還沒安裝好,讓學生們熱到了一次~

真是不好意思!

工作室從一個學生到六個學生,滿班,實在是太感謝妳們了!!!

這段時日裡,我們渡過了美好時光,

聽著音樂,偶而喝著下午茶吃著學生帶來的小點心,然後愜意的畫著油畫…

美好時光一次一次的過去,於是就留下了這些美好回憶~~『作品』

欣賞一下囉!


夏日.painting studio 學生作品  

夏日.painting studio 學生作品

陳曉莉1

張珮菱1

張珮菱2

呂明錦1

呂明錦2

張丹碧1

張丹碧2

柯茜文1  

 

文章標籤

cl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30904 小男孩與閩式建築  

陽光下的金門珠山聚落與小男孩。

這是一組合的作品,為了同時能試範到建築與小男孩,於是就將他們組合在一個畫面裡,

如此,選擇建築和選擇男孩的同學們都能兼顧,於是就成了這樣的作品了!

喜歡畫人物的學生們,一定得多多練習素描或速寫,也就是你得加強你的造形的能力,

不然的話,人物畫起來就會很不像人…

造形,永遠是繪畫的第一個關卡,形不對了!色彩再怎麼畫也不會像的!

cl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